古史故事

帝舜早期:格林童话里的灰姑娘

回目录

“舜(shùn),名重华。生於姚墟,取姚姓。后居于妫(guī)水之边,亦取妫姓。有虞氏,所以又叫做虞舜。

上回书说过,舜是西院颛顼(zhuān xū)帝的后代,但祖上几辈都是庶人。舜的父亲叫瞽叟(gǔ sǒu),生母叫做握登。据说是他妈妈看见彩虹后,心有所感,就生了舜。

瞽瞍妻曰握登,见大虹,意感而生舜于姚墟。

帝王世纪

然后就是格林童话的情节了:舜的生母握登早亡,瞽叟娶了个后妈(名不详),生下个儿子名叫象。瞽叟和后妈都宠溺象,象也很顽劣,三人找机会就欺负舜,甚至多次谋杀未遂。但舜还是对瞽叟和后妈很孝顺,对异母弟弟象很友爱。

父顽,母嚚,弟傲,(舜)能和以孝,烝烝治,不至奸。

史记・五帝本纪

某日下雨,粮仓房顶漏水,瞽叟就让舜爬到房子上面去修。等儿子爬上去了,他这个黑心老爹在底下把梯子一撤,点火就把粮仓烧了,为了杀儿子他也够拼的。

舜披着两个斗笠,像两个翅膀一样,兜着风跳下来,才得以不死。跳下来后忙着灭火抢救粮食,一点也没有怨恨瞽叟的意思。

瞽叟尚复欲杀之,使舜上涂廪,瞽叟从下纵火焚廪。舜乃以两笠自捍而下,去,得不死。

史记・五帝本纪

按照《尚书》的说法,舜不仅没有怨恨老爸,还跑到田间哭泣,自责自怨,不知到底做错了什么,总不被父母待见。「帝(舜)初于历山,往于田,日号泣于旻天,于父母,负罪引慝。」- 《尚书・大禹谟》


舜早期的人设是大孝大贤,以恩报怨,所以有不少村民开始追随他。「一年而所居成聚,二年成邑,三年成都。」- 《史记・五帝本纪》

连老天爷都被感动了。据说帝尧去寻访他的时候,看见有大象在为他耕田,有小鸟为他种地。帝尧叹曰,此子必非常人啊。

有象为之耕,鸟为之耘。其孝感如此。

二十四孝
孝感动天,象为之耕,鸟为之耘

于是帝尧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都嫁给了舜。又派了九个儿子(一说是九个亲信)去协助他。「于是尧乃以二女妻舜以观其内,使九男与处以观其外。」-《史记・五帝本纪》

结果舜的两个妻子都恭敬孝顺,尧的九个儿子都谦卑敦厚,完全不以帝王派去的身份倨傲凌人。


但舜的命运并没有就此彻底改变。他老爸和后妈依然想害死舜,而弟弟象则开始对两位嫂嫂动了邪念。

某日,瞽叟让舜到井底去挖泥巴。舜刚一下井,瞽叟就和象一起搬了大石头和土把井封住了。舜在井底,找(挖)了一个侧面出口,好半天才逃了出来。

当舜逃命回家的时候,瞽叟和象已经分赃完毕。瞽叟与后妈指定要了舜的财产,象则盯上了娥皇和女英两个大美女。

舜走进家门时,象正在谈他的琴,盘算着先占有哪位嫂嫂呢。象看见他回来,大惊失色,尴尬的不行,支支吾吾道,‘我是想念你,郁闷了才来这里弹琴啊。’

舜也不跟他们一般见识,’你就算了吧。‘,更加谦恭友善的对待老爸,后妈,和弟弟。

后瞽叟又使舜穿井,舜穿井为匿空旁出。舜既入深,瞽叟与象共下土实井,舜从匿空出,去。瞽叟、象喜,以舜为已死。象曰:“本谋者象。”象与其父母分,于是曰:“舜妻尧二女,与琴,象取之。牛羊仓廪予父母。”象乃止舜宫居,鼓其琴。舜往见之。象鄂不怿,曰:“我思舜正郁陶!”舜曰:“然,尔其庶矣!”舜复事瞽叟爱弟弥谨。

史记・五帝本纪

还有一次,瞽叟请舜去喝酒,想把他灌醉后杀死。舜向两位妻子问计,娥皇和女英就先给他用醒酒药洗身,结果舜到了老爹那里,「终日饮酒不醉」,又逃过一劫。

瞽叟又速舜饮酒,醉将杀之,舜告二女,二女乃与舜药浴汪,遂往,舜终日饮酒不醉。

列女传・有虞二妃

一直到很多年后,舜登了帝位,依然不改初衷,一如既往的善待数次谋害自己的家人。他毕恭毕敬的去拜见瞽叟,并给弟弟封了一大片地。

舜之践帝位,载天子旗,往朝父瞽叟,夔夔唯谨,如子道。封弟象为诸侯。

史记・五帝本纪

据说象封诸侯后,终于被舜感动,悔过自新。又在很多年很多年以后,帝舜崩,象还去吊唁了一回。「舜葬九嶷,象来至此,后人立祠,名为鼻亭神」-《括地志》

兄弟多年的恩怨,终于在此画上了句号。“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