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艺术 · 历史

爱(Charity)

先抛出一个据说可以比肩 哥德巴赫猜想黎曼假设 的「没文化定律」:

如果有一段历史故事,能给西方绘画家画裸女的机会,那么画家们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没文化定律

Cimon & Pero, ancient Roman fresco (45-79 AD), Pompeii, Italy.

在古罗马(一说是希腊)有一个老头名叫西蒙(Cimon)。他不知道犯了什么罪,被当局抓进监狱判了一个很奇怪的刑:‘不给吃的,关在狱中饿死!“

西蒙有个女儿叫佩罗(Pero),每天都去探望老爸。狱卒怕她给西蒙偷带食物,每次都很仔细的搜查,确定了她什么东西都没带,才放佩罗进去。

眼看着时间一天天过去,狱卒们惊讶的发现,囚犯西蒙不仅没有日渐消瘦,形销骨立,反而红光满面,精神头似乎比进监狱的时候还好了。

于是有一天狱卒们突然袭击,冲进狱房查岗,才发现佩罗此时正处于哺乳期。她不忍见老爸饿死,每天用自己的乳汁喂饱西蒙。

狱卒们大为感动,上报给狱长和法官。领导们也很感动,于是就把西蒙给放了。


很简单的一段故事,叫做「Cimon & Pero」,又叫做 Roman Charity

可想而知,西方艺术家们看到了机会,我也看到了机会。

如果有一段历史故事,满足「没文化定律・一」,那么在下(笔者)也一定不会放过这个机会。

没文化定律

关于这个话题的艺术作品,数不胜数:

Cimon and Pero: Caritas Romana, c.1630, by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Roman Charity, c.1612, by Peter Paul Rubens (1577–1640)
Roman Charity, Cimon and Pero, c.1623, by Dirck van Baburen (c.1594/1595–1624)
Roman Charity, c.1640, Attributed to Pieter van Mol (1599–1650)
Statue in Ghent, Belgium

有一个小细节,这段故事为什么叫 Roman Charity

在古西方文化里,「爱」这个概念,和今天我们说的 Love 略有不同。那时候的「爱」要分上中下三层境界:

  • 最高境界的爱,是 Charity / Agape。是指无条件的,神圣的,对世人的‘博爱’,比如说对不认识的人,甚至对敌人;
  • 中间境界的爱,是 Love。是因为亲情,好感,友谊,愉悦。。。产生的友爱,比如对家人,对好友,对邻居,都可以归为这一类;
  • 最低境界的爱,是 Lust,这才是男女情欲之爱。

若是严格按照这个定义,「西蒙和佩罗」这段故事应该是 Love,不是 Charity。当然可能原作者想表达的是,假如一个不认识的糟老头,比如笔者(哈哈),被关进监狱要饿死,美女佩罗出于 Charity 也会义无反顾的去做她认为该做的事情。

这就是 Roman Charity,罗马人的慈悲。


在「马太福音」25章 35-36节,耶稣对门徒提到了六件善行:「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渴了,你们给我喝;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我病了、你们看顾我; 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在西方文化里,后人在这六条上再加了最后一条,就凑成了 Seven Acts of Mercy,西方「博爱/Charity」精神的奠基石:

  • Feed the hungry(因为我饿了,你们给我吃);
  • Give Drink to the thirsty(渴了,你们给我喝);
  • Shelter the homeless(我作客旅,你们留我住);
  • Clothe the naked(我赤身露体,你们给我穿);
  • Visit the sick(我病了、你们看顾我);
  • Visit the prisoners(我在监里,你们来看我);
  • Bury the dead(后人新加的,安葬死者)。
The seven works of mercy, by a painter from the Noord-Hollandse school of Haarlem, the Netherlands (1580)
The Master of Alkmaar, The Seven Works of Mercy, 1504. Oil on panel, 120 x 472 cm. Rijksmuseum, Amsterdam.

细数一下,「西蒙和佩罗」这段故事在七条里占了三条:1/2/6。


Caravaggio 有一幅著名的作品,The Seven Works of Mercy

The Seven Works of Mercy, 1607, by Caravaggio (1571–1610)

在这幅图里我们可以找到,

  • 右侧是我们已经熟悉的故事「西蒙和佩罗」, Feed the hungry & Visit the prisoners;
  • 左一和左三,是 Shelter the homeless;
  • 左四和左下,是 St. Martin of Tours Clothe the naked & Visit the sick;
  • 左二喝水人,是 Give Drink to the thirsty;
  • 右三右四抬着的脚,是 Bury the dead。

如果能做到这七点,画面的上方有天使赞颂。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