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Arthur

高文和绿骑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

回「亚瑟王的故事

Original manuscript, towards the end of the 14th century.

亚瑟的成长的故事里我们提到,亚瑟有三个同母异父的姐姐,其中三姐摩根勒菲(Morgana le Fay)整天想害亚瑟。大姐摩高斯(Morgause)还算正常,和大姐夫生了好几个儿子,就是亚瑟的外甥:高文(Sir Gawain),加里斯(Sir Gareth),阿格雷维恩(Sir Agravaine),葛哈雷斯(Sir Gaheris)。这些都是在亚瑟的圆桌旁边有专门位子的骑士。

而其中高文是最优秀的。

话说这年的圣诞节要到了,和往年一样,皇宫里准备了很多好吃的。众骑士围桌而坐,吹牛神侃一番正要吃饭,亚瑟王(King Arthur)忽然叹道:“今年好像没什么特别有趣的事情,弄的我好像也没什么口味了。咱们得活的精彩才能吃的带劲呀!”

就好像事先约好了似的,哐的一声大门被撞开,一个绿头绿脸绿皮肤,骑着绿马的绿骑士闯了进来。“哇,这里就是著名的圆桌骑士们啊?听说天下英雄都在这里,我来跟你们挑战!”

“看见这把斧头了吗?”他扬了扬手中的绿斧头,“我挑战你们中任何一个,先在我脖子上‘咔嚓’这么一刀。然后约定一年后的今天,他得到我的地盘让我‘咔嚓’一刀。就这么简单!”

From web, source unknown.

众骑士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怎么回应。亚瑟看看手下这些英雄们好像有点儿不给力,刚要挺身而出,一旁闪出高文,“舅舅,杀鸡焉用宰牛刀?看我的!”

上前抡起斧头,哗的一声绿骑士的头就下来了,咕噜咕噜在地上滚了好几圈。没想到绿骑士很从容的走过去,弯腰把头捡起来往脖子上一安,哈哈大笑,“一年后的今天再见。”策马扬长而去。

这下高文傻眼了。别的骑士们也不知怎么安慰他,有的提议他明年留守宫中耍赖,有的提议一起去群殴。高文是个有原则的骑士,“君子一言,快马一鞭。好汉做事好汉当。车到山前必有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反正我自己搞定就得了。”


匆匆一年之期将近,高文收拾收拾东西,按照绿骑士给的地址就找过去了。一路上风雪交加,险山恶水,野兽横行,要是意志力不坚定的早给自己找个借口转身回家了。但高文还是很有毅力的。可是那年代没有卫星定位系统,高文只知道个大概方向,结果找啊找啊就找到了一片豪华山庄。眼看着距圣诞节还差几天,他就上门求宿。

高文的运气好像很好:庄主伯提拉克(Bertilak)是个非常热情好客的主人,拿出山珍海味和他同享。而女主人,伯提拉克的妻子,则是高文这一辈子见过的最美丽的女子。

Original manuscript, towards the end of the 14th century.

庄主伯提拉克很喜欢打猎,邀高文同去,但高文想静下心来准备几天后的被砍,所以两人立约:每天晚上,庄主把今天得到的东西给高文,高文把今天得到的东西给庄主。

第一天清早高文一睁眼,发现庄主已经出庄打猎去了。但他那个风姿万千眉目含情的妻子,就深情款款的坐在床头,衣衫半掩,脸上充满了诱惑和期待。两人闲聊半晌,高文想起庄主热情款待之恩,终于没有做什么越轨之事,只和女庄主亲了一口。当晚伯提拉克回来,给高文他今天打到的一只鹿。高文给了他一个回吻,但是拒绝告诉他理由。“我只答应了和你交换今天所得,没有答应你要解释一切。”

第二天清早高文一睁眼,庄主又已离开,女庄主还是坐在床头,比昨天更妩媚更动人。高文努力止住鼻血,还是闲聊半晌,一吻而已。晚上伯提拉克回来给了他一只野猪,他回了他一个吻。

第三天清早还是一样,女庄主看高文不肯与她亲热,哭的一枝梨花带雨。最后亲了几下后女主人拿出一件绿色披风给高文:“你只要穿着这件披风就可以刀斧不入性命无忧。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再会,愿君勿忘我!”当晚伯提拉克回来给高文一只猎到的狐狸,高文回亲了他好几口,但把那件绿披风自己给揣起来了。


Original manuscript, towards the end of the 14th century.

俗话说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终于到了这一天,高文上门找到了绿骑士。二人寒暄片刻,绿骑士看到高文身上的绿披风,古怪的一笑,挥起他的大斧。。。

绿骑士斧子一挥,高文有些胆怯,脖子就这么一缩。
绿骑士斧子又一挥,高文脖子又是一缩。
绿骑士不乐意了:“你老缩头我还怎么砍啊。”
高文满脸惭愧,“这是条件反射啊。”

不过他也知道自己不对,就闭上双眼,“这次天塌下来我也不缩脖子了。”

只听呼地一声,斧头落下,但只是轻轻的在高文脖子上蹭了一下,破了一层皮而已。高文睁开眼晴,却看见绿骑士原来就是伯提拉克庄主(Green Knight)。庄主哈哈大笑,向他解释道:“是我让内子去勾引你的。前两斧不砍你是因为你坐怀不乱。第三斧也是看你没有出轨,但砍破你一层皮,因为你把这件披风自己给私吞了,没有守约啊。”

高文惭愧的无以复加,但绿骑士说你这样已经很不容易了。高文回到宫中跟亚瑟王和其他骑士们说起来龙去脉,他们也夸他很有骑士精神。于是大家庆祝了一番,每个人都做了一件绿披风,作为守约的象征。

亚瑟的成长亚瑟王的故事兰斯洛特和桂妮薇儿
高文和绿骑士(Sir Gawain and the Green Knight)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