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Arthur

寻找圣杯(The Quest for the Holy Grail)

回目录

寻找圣杯一直是亚瑟王(King Arthur)传说里比较重要,但比较混乱的故事。因为牵扯的人物和事件都多一点,咱们分开来慢慢讲。


圣杯(the Holy Grail)和渔王(the Fisher King

Saint Graal de la légende du Roi Arthur et des Chevaliers de la Table Ronde, by Arthur Rackham, 1917

圣杯其实是个文字游戏,在古法语里,sang réal的意思是圣洁的血,而空格换一下,san gréal就变成了圣杯。

传说中耶稣最后的晚餐,餐桌上有这么一个圣杯(一说是盘子),后来耶稣受难时在十字架上流了很多血,他的门徒约瑟(Joseph)就顺便用这个杯子接了一些自己揣起来。

可能是为了逃避罗马政权的追捕吧,约瑟一路辗转把圣杯带到了英国定居。约瑟和他的后人就担负起了保护圣杯的光荣任务。他们就是所谓的渔王。

这里其实又有一个文字游戏:在古法语里,Roi Pecheur可以翻成渔夫之王,也可以翻成罪人之王。

在有些添油加醋版,比如Thomas Bulfinch的《The Age of Chivalry》里,说到早年的圣杯保护者都是纯洁的,但到了有一代,一个上前拜见的圣女穿了件低胸的裙子下跪,结果圣杯保护者可能是头一次看到春光乍泄,色心大动,从此成了罪人之王。

下面我们还会讲到,圣杯实在也不怎么需要保护,与其说是凡人寻找圣杯,还不如说是圣杯寻找/等待纯洁的人。所以渔王没什么事干,一般就是整天坐在那里钓鱼。他(们)的大腿被一根长矛贯穿,受的伤永不痊愈,无法行走。他们期待的解脱,就是等到有一天一个纯洁的人找到圣杯解除这个魔咒。


亚瑟王,圆桌(the Round Table)和寻找圣杯

King Arthur as one of the Nine Worthies, detail from the “Christian Heroes Tapestry” dated c. 1385

亚瑟的成长中我们提到过,平定天下之后亚瑟向邻国公主桂妮薇儿(Guinevere)求婚,他的岳父送了个大圆桌做为定婚礼物。桌子很大,能坐150个骑士。

亚瑟的谋士加恩师,国家第一魔法师梅林(Merlin)敏锐的指出,桌子旁坐的人越多,说明辅佐你的人才济济,国家就越兴旺。

但圆桌旁边彻底坐满的那一天,也就是你王国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

梅林还告诉亚瑟,众骑士们会有一场寻找圣杯的活动,很多人不能活着回来。

但是梅林没有能等到这一天。在梅林和湖中女里我们讲过,还没等到圆桌坐满,湖中女薇薇安(Vivien)就用梅林教的魔法,把他永远困在了森林里面。


珀西瓦尔(Sir Percival

Scenes from Perceval, from a medieval illumination. circa 1330

珀西瓦尔是一个无名骑士的儿子。他爸爸和两个哥哥都死在战场上,所以他妈一直不希望他也走上骑士这条路。她把珀西瓦尔带到一个人迹罕至的森林里养大,什么世俗的事情也不教他,以至于一直到十七八岁,珀西瓦尔都还是个懵懵懂懂的混小子。

他第一次自己出去探险,见到一个女生坐在那里,就上前鞠躬说,“我妈妈告诉我,见到女生要致敬。”他见到桌上有些吃的,就径直端了个盘子说,“我妈妈告诉我,看见吃的跟主人说一声就可以拿来吃。”

但这么个混小子,武功着实不错:他去找亚瑟王的时候,亚瑟正好不在,宫中管事的凯(Sir Kay)想看他出洋相,就派他去斗一个很厉害的武士。过了一会儿,发现他已经轻松取胜,却笨手笨脚的在脱那个武士的盔甲脱不下来,弄得满头大汗。

珀西瓦尔是最早见到圣杯的骑士,那还是在众圆桌骑士集体出发之前好几年。他有一天误打误撞的来到一个湖边,看到一个老国王带着一群随从在钓鱼,老国王的腿被长矛贯穿无法行走。

老国王告诉他,“我是你舅舅,也就是你妈妈的哥哥。”晚上在城堡里老国王款待外甥。吃晚饭的时候,他们都见到一幅奇异的画面:一个杯子从餐桌上飘过,里面还流出血来。珀西瓦尔很好奇,但他想起妈妈教他的话:“你看见什么不明白的不要瞎问,要等主人主动给你解释。”所以他就没有张嘴问。

第二天清晨他告辞离开,路上碰到一个女孩。珀西瓦尔给女孩讲了昨天发生的事情,她听完痛哭流涕:“你如果张嘴问了圣杯的来路,渔王的伤就会痊愈,这里的大地也就可以复苏啊。”珀西瓦尔大惊,赶紧回头找他舅舅的城堡,却发现城堡和湖都已经不见了。


伯尔斯(Sir Bors

Bors chooses to save a maiden rather than his brother Lionel

伯尔斯是老伯尔斯国王(King Bors the Elder)的儿子,他还有一个哥哥叫利昂内尔(Sir Lionel)。

伯尔斯和珀西瓦尔有点儿象,也是个武功高强的愣头青。他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禁欲。

有一次一个白富美带着她的妹妹投怀送抱,还威胁伯尔斯,“你若不跟我睡觉我就跳楼自尽!”伯尔斯虽然咽了咽口水,终于还是没有从命,只祈祷姐妹平安。结果那对姐妹花跳楼跳了一半,变成女妖承认是来诱惑他的。

还有一次,他的哥哥利昂内尔和一个陌生女郎同时遇险,他只能救一个,他选择了救陌生女郎,同时祈祷保哥哥平安。利昂内尔最后也没死,但气得够呛要来杀伯尔斯,伯尔斯也不抵抗,扔下武器,任杀任剐。当然利昂内尔也没能真的杀了他。

把几件事连起来看,可以推出伯尔斯的世界观:自己的生命轻于兄弟友情,兄弟轻于女士,女士轻于自己的守节,守节轻于基督教。也正因为这些优点,他和珀西瓦尔,加拉哈德,成为找到圣杯的三勇士。

这里顺便提一下,亚瑟王座下第一骑士,兰斯洛特(Sir Lancelot),在传说中也远远的看到了圣杯。但因为他和王后桂妮薇儿的偷情,使得他不够资格,结果刚看到圣杯就昏倒了。

再顺便提:前文说过,其实圣杯不太需要保护。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结尾处,邓布利多教授给哈利解释:只有那些想找到石頭,是找到它而不是利用它的人,才可以得到。(You see, only one who wanted to find the Stone — find it, but not use it — would be able to get it… )圣杯也有类似的魔力。


加拉哈德(Sir Galahad

“Sir Galahad Presented to take his Place with the Knights of the Round Table”, circa 15th century

兰斯洛特和伊莱恩里咱们提过,他俩虽然没能恩爱一辈子,但伊莱恩生了一个儿子,加拉哈德(Sir Galahad)。

随着新骑士的不断加入,亚瑟王的桌子渐渐坐满了,149人,还缺一个空位子。但奇怪的是这最后一个位子好像是有魔力的,谁都坐不上去。

这一天河上漂过来一艘无人船,船上有块石头,石头里插着剑。对,就是像当年亚瑟成长时的那把石中剑。大家把石头和剑搬进皇宫,看石头上写着,“能拔出此剑者,世上最好骑士。”当然是大家拔啊拔谁也拔不出来。连亚瑟,兰斯洛特,高文等人都不行。

这时来了个老隐士,身旁带着个年轻骑士,哇那眉毛眼睛和兰斯洛特几乎是一个模子里铸出来的。所以当老隐士宣布,“这是兰斯洛特的儿子:加拉哈德!”的时候,所有人都为他俩高兴。加拉哈德走到新版石中剑旁噌的一下就把剑给拔出来了,然后镇定自若的走到唯一的一个空座安然坐下,椅子纹丝不动。整个屋里顿时掌声雷动。

这一天显然事儿特别多。圆桌刚刚坐满,忽然大家又看到一个幻像:从门口飘来一团云雾,里面不知包裹着什么东西,在餐桌上缓缓飘过到大厅的另一端消失。只有几个纯洁的骑士:加拉哈德,珀西瓦尔,伯尔斯等人,能隐约看到里面是一个圣杯的形状。他们告诉了亚瑟,亚瑟是虔诚的基督徒,知道自己身为国王需要留守京都,但有义务分遣众骑士去四面八方寻找圣杯。

次日清晨,他和王后在皇宫门口与众骑士道别,想起恩师梅林的预言,不知和其中哪一个就是最后一面,眼泪不禁流了下来。

一百多个骑士分头出发,真是好生壮观。但大部分人找了一年啥也没找到,就打道回府了。


咱们只讲加拉哈德:他和老爸兰斯洛特稍微同行了一段后,就决定自己去探险。一路上杀恶贼,救少女,还顺手救了珀西瓦尔一把。咱们前文提过,珀西瓦尔其实是圣杯守护者渔王的外甥,而且以前见过一次圣杯,所以他知道大概方向。

不久伯尔斯也加入了,这三位骑士组成了个圣杯三人组,一直找到海边,那里珀西瓦尔的姐姐把他们领到一只船上,带到了渔王把守的圣杯宫殿。

在宫殿里,渔王向他们展示了一把宝剑的碎片,就是当年他被长矛击败刺穿大腿时被击碎的那把剑。三人里只有加拉哈德能把那把碎剑又拼了起来。渔王大喜,腿伤顿时好了一半。

The Attainment: The Vision of the Holy Grail to Sir Galahad, Sir Bors and Sir Percival, Tapestry woven by Morris & Co., 1895–96

这时候他命人打开一扇门,三位骑士都能看见门里的桌上有一个金光闪闪的圣杯,杯旁幻影围绕,煞是好看。但不知被什么神奇力量阻止,珀西瓦尔和伯尔斯都无法近前,只有加拉哈德一人能走进门内,捧起了圣杯。

然后加拉哈德就升天了。他基本上是一个圣杯骑士:为圣杯而生,为圣杯而终。渔王的伤好后多半也升天了。珀西瓦尔继承了他的遗志成了下一届圣杯保护者。

这里面只有伯尔斯安全回到了卡美洛(Camelot),把前后经历讲述给亚瑟王和众骑士。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