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 Arthur

天鹅骑士・罗恩格林:天鹅骑士

亚瑟王的故事

(先说明一下,这段故事不属于传统的亚瑟王系列,顶多算是「番外篇」。)

某日,春光明媚,万里无云。我们的男主角,一个英俊勇敢的无名骑士,在追赶一只野鹿的时候,不小心闯入了一片陌生的魔法森林。

在那里,茂密的草丛后面,清澈碧蓝的湖水中心,有一个绝色佳人正在洗澡,脖子上挂了一个纯金的项链,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

她身旁还有几只美丽的天鹅在飞舞,但在骑士的眼中,只有那动人的姑娘。

The Swan Maidens (1894), by Walter Crane (English, 1845 – 1915)

无名骑士和天鹅姑娘一见钟情,立刻就相爱了。他们一起回到骑士的城堡,开始了幸福的生活。过了没多久后,天鹅姑娘给骑士生下了七胞胎:六个儿子和一个女儿。

七个小婴儿,每个人的脖子上都有一个闪亮的金项链。


但骑士有个恶毒的妈妈,她不喜欢这个新来的儿媳妇,从第一眼就不喜欢。因为在她自己最年轻最漂亮的时候,新儿媳也要比她美很多。

她平时就整天在儿子耳边说坏话。现在儿媳新生下了宝宝,她趁着产妇昏迷的时候,派手下人去把七个小宝宝偷走,换成了七只小娃娃狗。然后这个恶毒的妈妈就去向儿子告状:“哎呀,你娶回来的这个姑娘,原来是个妖女啊,生下来的全是一窝小狗!”

无名骑士无奈,只好把天鹅姑娘赶出了城堡。

那个恶毒的妈妈又派仆人把七个小婴儿带到林间杀死。幸好在最后一刻仆人手软了,把婴儿们留在森林里的一棵大树下,由他们自生自灭。

Knight of the Swan, 1482, from Austrian museum of Applied Art / Contemporary Art
At the bottom puppies are substituted for babies.

转眼七年过去了,无名骑士常常想起被自己赶走的妻子,不胜惆怅。

有一天他去林中打猎,看到七个七岁左右的小孩在玩耍,六个男孩一个女孩,眉目之间不知怎么看着有些熟悉,只觉得格外的亲切。骑士回家告诉了他妈妈,那个恶毒母亲闻言大惊,打发掉儿子后赶忙偷偷的派仆人去森林里找这些孩子。

仆人按照骑士说的地点,悄悄的找到森林里。他躲在大树后面,伸出头来窥探:只见六个小男孩摘掉了他们脖子上的金项链,立刻就变成六只天鹅,飞到湖水中嬉戏。他们的妹妹,那个唯一的女孩还戴着自己的项链,在湖边看哥哥们玩耍。

仆人趁小女孩没留神,把六个男孩的项链偷走,一路小跑回到城堡向女主人汇报。恶毒母亲把那六个项链交给镇上的金匠,让他把它们融成了一支金杯,这样六个男孩就再也回复不了人形。


几天之后,城堡里的水池旁,来了几只天鹅栖息,有时是六只,有时是七只,怎么赶也赶不走。其中有一只脖子上有一个金项链。

男主骑士来到水池旁,看见那里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孩,向他讨要面包,给池子里的六只天鹅吃。

1991 illustration for “The Six Swans” by Felicitas Kuhn.

骑士看见小女孩有些面熟,就问她,“你是不是上次我在森林里见到的那个小女孩?另外的六个小男孩呢?”

“就是这六只天鹅啊!”小女孩告诉了骑士所有的来龙去脉。这时小女孩的妈妈,文章开始的那个天鹅姑娘也回来了,一切终于真相大白,他们全家团圆。

更好的消息是,那六个男孩脖子上的金项链不是一般的金子:镇上的金匠其实没有办法把它们融化。此时把项链找回来,男孩们又恢复了人身。唯一美中不足的是,金匠在试图融化项链的时候,损毁了其中的一个。所以六个男孩中的一个,将永远停留在天鹅的形状。

小女孩长大后,嫁给了一个国王。另外的五个男孩长大后,四个出去闯天下了。有一个留下来,发誓和变成天鹅的弟弟永不分离。


Helias, Knight of the Swan, c.1500

从此以后,在广阔的欧洲大陆,民间一直流传着这么一个传说:

每当一个无辜的年轻女孩(Damsel )在受欺负需要帮助的紧要关头(Damsel in distress),就会有一条船从远方漂来,被一只纯白色的,脖子里戴有金项链的天鹅带路。

船上会站着一个天下最英俊最勇敢的骑士。那个天鹅骑士(Knight of the Swan)会解救女孩,并会爱上女孩。他们会结婚生子,会一直幸福的生活。

只有一个条件:女孩永远不能问这个天鹅骑士的来历。她一但问了,就破坏了这个美好的神话/童话,天鹅骑士就会离她而去,而且永远不会再出现。

A knight in a boat and a mother in bed; 1444, detail of a miniature from BL Royal MS 15 E vi, f. 273r 

Leave a comment